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Show of Life, Life of my Show|逢甲外文系 余紹琪

deco

Show of Life, Life of my Show|逢甲外文系 余紹琪

2022.03.16
社團成長

從小,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幼稚園學鋼琴、國中學素描,高中時加入合唱團。不論過去學過什麼,即便站上舞台對當時的我還很遙遠,也不曾忘記「演戲」的夢想。直到進入逢甲大學,認識了擔綱兩部音樂舞台生命劇男主角的外文系學長,在他的啟蒙下,我知道自己小小的夢想有機會實現。雖然大一課業繁多,我也排除萬難選修學生自主歌舞劇課程,這次的演出確立了自己有多麽喜歡演戲。大一下學期,我參加由多位老師共同開設的音樂舞台生命劇場團隊,憑著僅僅一次的演出經驗就去勇敢嘗試,意外的獲選女主角一角,正式開始四年的表演之路。

Show of Life, Life of my Show

漂泊流浪的白馬演出照片

用無數的練習,認識自己

我在逢甲的第一齣舞台劇是「上帝的眼淚」,第一次參與那麼大的戲劇製作,後來陸續參與了「孔雀」、「嚴蒔裡的花」、「漂泊流浪的白馬」等舞台劇的演出。為了呈現最好的表演,大學的每個假期都在排練,回家次數屈指可數。隨著我對舞台的熟悉和對表演技巧的熟練,我從不同風格的導演身邊觀察、學習,漸漸的意識到自己愛上舞台。

經過一次次的演出,我明白演戲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人,透過戲劇反思自身,學會成長。讀劇是每位劇場人必經的修練,剛開始接觸生命舞台劇場時,花了許多時間理解劇本想要呈現的意涵,不斷地精進演技。因為喜歡團隊共同合作的感動,我抓住每個能夠在舞台上表演的機會,創造屬於劇場人的記憶。
生命舞台劇場不只是讓觀眾體會我們想要傳達的理念,也是演員認識自我的過程;「上帝的眼淚」劇中我是小燕子,「漂泊流浪的白馬」劇中我是女主角貝拉,她們在人生低潮的時候給我力量,我深愛著這兩個角色,因為她們,我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Show of Life, Life of my Show

排演花絮

三學分的課,十學分的努力

外文系的應屆畢業生在最後一學期可以選擇實習、交換或公演專題課程,公演專題課程就是我們俗稱的畢業公演。畢業公演也是系上傳承的一部分,熱愛演出的我當然不會放過,更在同學與老師的鼓勵下爭取導演一職。擔任導演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不是所有修課同學都經過劇場幕前或幕後的專業訓練;受疫情影響,學校進行分流上課,少了許多練習時間。在公演指導老師鄭如玉副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同學們的積極配合下,我們完成了第十七屆畢業公演《One Seventeenth •十七分之一》的演出。

Show of Life, Life of my Show

外文系第十七屆畢業公演《One Seventeenth •十七分之一》劇照

大環境充斥著各個階層的聲音,各式各樣的問題,不變的是,每個人都在越來越快速的變遷之中,鼓勵著彼此擁有目標,並且朝它前進。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目標都很不明確,直到進入逢甲大學音樂舞台生命劇場,才知道自己的未來屬於舞台。
大學是個能創造無限想像的地方,我堅持了四年的舞台劇學習才找到自己熱衷的事情,希望每個在逢甲大學就讀的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外文系第十七屆畢業公演《One Seventeenth •十七分之一》採訪影片

文|外國語文學系 余紹琪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