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不畫地自限,則人生無限!|逢甲統計系 林于婷

deco

不畫地自限,則人生無限!|逢甲統計系 林于婷

2020.10.12
國際移動

為何選擇統計學系?

除了高中老師推薦之外,更主要為:從一開始的資料蒐集(例如:選取合適open data數據、擬定問卷並施測)、數據整理、統計分析等,自己不僅能參與其中,亦能藉此學習撰寫程式語言,厚植邏輯思考與分析能力。

根據資料型態選定適切的統計方法後,再透過程式軟體操作(例如:R、SAS、SPSS等),將雜亂無章的數據進行圖表視覺化呈現,佐以敘述統計、推論統計的分析,探勘資料價值。

將雜亂無章的數據進行圖表視覺化呈現

將雜亂無章的數據進行圖表視覺化呈現

學系課程學習

「統計」是分析工具,故它需與各產業面進行結合,才能發揮最大化效用。

大一時,系上商學院必修科目為:統計學(奠基統計理論與方法)、微積分(增強邏輯運算並為往後科目奠基基礎)、經濟學(初步了解個體與總體經濟環境)、管理學(學習SWOT、五力分析並進行AACSB個案討論)。

自大二開始,所學習的科目便開始專精,例如:「統計計算」課程,便透過R語言,將大一統計學課程用計算機計算的部分,轉成以程式運算後呈現,並可運用政府提供的open data資料庫,挖掘資料價值;「抽樣調查」課程,學習不同抽樣方法對於誤差影響大小?適用的資料性質和時機為何?以及如何校正誤差值,使分析結果合理化。

統計的出路非常多元化,含括:商業、生物、工程統計等等面向,而這些領域中的佼佼者皆擁有厚植的統計理論基礎,因此,大三的「數理統計」課程,便非常重要!這一門課會將統計學所學到的公式進行推導,並研討統計理論,以熟稔並正確運用統計方法。

另外,「統計預測」與「迴歸分析」課程差異性在於:前者適用資料類型是具有時序性的,例如:股價、房價、金融波動預測。選定變數後再經由相關統計方法,以建立最合適的預測模型。

大四時,將會運用大學三年所習得的學識能力進行「專題研究」,譬如:逢甲商圈、中科購物廣場調查,而最終分析結果亦會舉辦記者會公告。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引領學生應用統計方法解決問題,培養「做中學」能力。

向外學習,厚植能力

另外,我也積極把握校內、外資源與機會,透過參加研習、活動和競賽,來厚植自身能力。

  • 資策會產業分析決策營:學習產業分析方法,並深入了解AI、5G、紡織產業發展趨勢與台資企業於中國的布局,對各產業近況與發展有進一步地了解。
  •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營:學習生物資訊與基因體特徵,並透過貝氏統計、存活分析,進而探討統計學在生物醫學領域的發展及應用。

參與「生醫科技導讀課程」-《微創手術--以管窺天的達文西機器人》、《醫療器材的臨床應用》,不但能身著無塵衣進入手術室參觀,亦可親自操作腹腔鏡與達文西手臂,深入了解各種手術優劣性與未來展望。

參與「生醫科技導讀課程」-《微創手術--以管窺天的達文西機器人》

參與「生醫科技導讀課程」-《微創手術--以管窺天的達文西機器人》

大一下,參加「學用合一統計學應用競賽」,以台灣中部地區自然條件相似的德基、鯉魚潭、石岡壩水庫,運用變異數分析探討平均出入水量比的差異性,並以迴歸分析建構淤沙與出入水量的關聯性,獲得全校銀獎。而當時撰寫的報告書也被收錄至「逢甲大學圖書館--優良學生報告資料庫」

透過各種活動、競賽和課程的參與,累積實力

透過各種活動、競賽和課程的參與,累積實力

大二參加「金融/商學院統籌課程財務管理學期末報告競賽」,分析長榮航與中華航的財務指標,探討近五年的經營績效,並結合公開揭露資訊,與其數據結果相互比對,以研究未來發展與趨勢性。獲得全校佳作。也積極參與校外競賽,如:「TBRAIN AI 實戰吧 台灣 ETF 價格預測競賽」、「國泰大數據競賽 保險創意挑戰賽」,運用真實數據去建構預測模型或是進行統計分析,以增進實戰經驗。

並考取「金融數位力」、「SAS Certified Base Programmer」證照,成功考取證照,學校會依據證照難度不同,給予相對應的獎勵金!

2018年參與兩岸三地暑期聯合大學至上海同濟大學,在上海同濟大學修習「盛會活動管理與營銷」課程:不僅學習到「盛會」舉辦的理論與眉角,而每天下午工作坊的實際演練,在有限時間內每組做出一份簡報並上台報告,促進自身進步並增進團隊互動相處能力。

參與兩岸三地暑期聯合大學至上海同濟大學

參與兩岸三地暑期聯合大學至上海同濟大學

加入「績效管理志工隊」,(書記→副隊長→隊長)運用SPSS軟體進行問卷分析作為相關單位活動辦理參考,並舉辦「童言統語科學營」,將自然科學、統計知識、童軍技能帶給教育優先區國小之學童。

「童言統語科學營」,將自然科學、統計知識、童軍技能帶給教育優先區國小之學童

「童言統語科學營」,將自然科學、統計知識、童軍技能帶給教育優先區國小之學童

跳脫舒適圈才臻於完善

Impossible 與 I'm possible,兩者之間只有一撇之差,但當我們肯勇於追求並跨出去時,便能培植轉換角度審視事情,甚至具備重新詮釋的能力。

因為當所見所聞甚至是接觸的人越多,則視野便可擴大,人生步調與未來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大學並不僅是厚植學識的殿堂,亦需要多爭取把握機會,加強軟硬實力,去讓自身昇華!

文|逢甲大學 統計學系 林于婷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