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再添殊榮 本校何宜武學術講座張真誠教授受頒中正大學名譽博士

2023.03.16

本校何宜武學術講座張真誠教授是國內資訊安全界的領軍人物,在密碼學領域研究卓越,發展了許多創新的理論與實務技術,獲得全球學界的高度肯定與推崇。張講座教授獲頒中正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日前與張師母一同出席在中正大學大禮堂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名譽博士頒贈典禮;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在典禮中,不僅讚揚張講座學術界豐碩成果,也感謝他為中正大學16年的付出。

本校何宜武學術講座張真誠教授(中)榮獲中正大學名譽博士。(照片來源:中正大學)

本校何宜武學術講座張真誠教授(中)榮獲中正大學名譽博士。(照片來源:中正大學)

張講座教授與中正大學淵源相當深厚。1988年時任教育部林清江次長,誠懇親邀張教授擔任中正大學籌備處顧問,共同創辦中正大學。之後陸續設立資工所、工學院,擔任工學院創院院長、教務長。1996年林清江校長調任考試院委員,張教授因此由教務長兼任代理校長,任期長達 1 年 2 個月。張教授在學術專業及人才培育方面成就卓著,對於科技知識的傳播不遺餘力,尤其對中正大學的創建基業和人才引進貢獻宏偉,榮獲該校授予名譽博士,實至名歸。

張講座很早就享有崇高的學術聲望,曾經締造了許多第一:他僅以兩年時間獲得國家工學博士學位,而成為第一位我國培育的計算機工程博士,其博士論文除獲得我國電機工程師學會頒給的最佳博士論文獎外,更榮獲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提名為1982年全球電子電機領域最佳論文獎。此後,張講座教授開啟各項獲獎模式,曾連續5屆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連續三次獲得美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評選,東元科技獎、潘文淵傑出研究獎等等,都是國內或全球電機資訊領域最知名、最頂尖的榮譽獎項。此外,張教授榮獲四個國際知名學會會士(IEEE Fellow,IET Fellow,AAIA Fellow,CS Fellow)。2022年當選歐洲科學院院士,同年又獲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研究院院士,並且超過60所國內外知名大學授予客座教授、榮譽教授、講座教授等榮銜。

張講座無論擔任何職務,總是秉承一貫的做事原則,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一定把工作做到最好。其撰寫的「近代密碼學及其應用」,在華人學界引起廣泛的重視,在中國與台灣被許多高校指定為必讀的教科書。其在資訊安全方面的研究專長及多年來擔任大學重要行政職務的工作經驗,創辦全國第一個資訊安全學會,稱為「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積極推廣會務,並率先發起每年舉辦全國資訊安全研討會,領導台灣學界從事資訊安全學術研究,積極推動與國際學界的合作與交流,獲得令人激賞的成就。迄今已培育66位博士及200位碩士,其培養的學生已有多位擔任各大學校院長、系主任及特聘教授,因此獲得亞洲資訊安全聯合會破格頒予2012年亞洲資訊安全終身成就獎,該獎項從設立以來只頒給60歲以上的亞洲傑出密碼學家,每年亞洲僅一人獲獎,該年破格頒給不到60歲的張真誠教授,使他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