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澄德2022大專校院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 逢甲自控團隊榮獲佳作

2022.12.12

由財團法人臺中市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主辦之「大專校院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12月9日在本校科學與航太館AIoT Lab盛大舉行。今年開放報名期間雖逢Covid-19疫情嚴峻之時,參與賽事的系所數量卻仍逆勢成長,共有來自55所大專校院相關系所,超過200支競賽隊伍報名。本校自控系由林昱成老師指導的企鵝有脖子團隊,在超過三分之二都是國立大學組成的競爭隊伍下,搶進決賽最後12強,最後獲得佳作,相當不容易!

本校「企鵝有脖子」團隊從逾200隊競爭高手中搶進12強,最後獲得佳作。

本校「企鵝有脖子」團隊從逾200隊競爭高手中搶進12強,最後獲得佳作。

當天出席的貴賓包括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楊振昇局長,以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汽車工程學會、台灣立體停車機械產業協會、中國工業工程學會與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等公學會理事長及代表蒞臨指導。本校為協辦單位,王葳校長亦出席致詞與頒獎,與現場逾百名師生齊聚一堂。

大專校院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舉辦第三年,累積超過600支隊伍報名參加,成為臺灣機電暨智慧領域指標性競賽。

為因應電動車產業之發展趨勢,今年特別新增「電動車創意實作特別組」,並加碼頒發「電動車創意實作特別獎」,鼓勵師生共同投入。最後由來自國立成功大學的隊伍「Motoring Gear」奪得冠軍及電動車創意實作特別獎,雙料獎項。

本校獲得佳作的企鵝有脖子團隊,其作品「聽障駕駛之行車助理輔助系統」,藉由AI聲源辨識與方向定位技術,以識別出道路上特殊車種的警示聲,更能提供警示聲定位指引,有效減少聽障者在駕駛過程中聽覺上的負擔;同時也能透過不同的人機警示介面,提供更直覺的駕駛輔助與適當的決策依據,大大增加了行車安全性。

獲獎作品-「聽障駕駛之行車助理輔助系統」海報。

獲獎作品-「聽障駕駛之行車助理輔助系統」海報。

「大專校院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今年邁入第三年,已累積超過六百支隊伍報名參賽,儼然躍為臺灣機電暨智慧領域指標性競賽。而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事業經營有成,不忘培育產業頂尖人才,不僅廣獲大專校院的認同,更對扎根產學鏈結有相當貢獻,可謂締造中部產學合作典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