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尋找意義,創造價值 嚴長壽董事長從基層員工躋身國際總裁

2022.04.29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全校性系列活動,共分為生命講座、音樂講座、電影講座。4月27日舉辦生命講座系列第三場演講,邀請台灣觀光界的舵手嚴長壽董事長蒞臨,以「一分夢想萬分執著──我的公益人生」為題,分享打拼的歷程、對教育的願景。校內出席師長包括高承恕董事長、李秉乾校長、黃錦煌副校長、王葳教務長,以及美律實業創辦人廖祿立董事長伉儷等。

尋找意義,創造價值 嚴長壽董事長從基層員工躋身國際總裁

高承恕董事長(左)代表本校致送感謝狀,讚許嚴董事長投身公益一輩子,始終不改其志。其追尋夢想的精神,與本校的辦學理想相契合,在不同的位置上努力,殊途同歸。

找到工作的意義,五年內從基層升到副理

嚴董事長從美國運通公司的基層員工,一路打拼,成為美國運通台灣分公司第一位本國籍總經理,並獲選為美國運通世界十大傑出經理。後轉入飯店業,擔任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區主席等職務。近年則投入教育與公益事業,擔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臺東縣私立均一實驗高中董事長、臺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尋找意義,創造價值 嚴長壽董事長從基層員工躋身國際總裁

嚴長壽董事長蒞校分享打拼的歷程、對教育的願景。

嚴董事表示,自己在1971年進入美國運通公司,當時信用卡尚未普及,美國運通公司的業務,包括旅行支票、機票及飯店預訂等。為了讓顧客收到及時文件,即便在六、日休假期間,都會自動加班,甚至親送到客戶下榻的飯店,「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因為可以幫助旅客」。嚴董長指出,自己雖然沒有大學學歷,但過程中不僅磨練出流暢的英文,同時也是一種國民外交,一但找到工作的意義,就能燃起熱忱。因此能夠從入行起,幾乎每半年就調升一次,由小弟成為總務,再當上機場代表、業務代表、副理,五年內便從傳遞員一路升格到總經理。

嚴董事長說:「生命要自己找到意義,而不是單線的價值觀」,即便只是小小的傳遞員,卻維繫著客戶的商務交流甚至情感的聯繫,因此千萬不要小看每一份工作的意義。

找到市場的定位,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民國66年,政府為推動觀光事業,提出獎勵辦法,鼓勵國人興建國際大飯店。美國運通公司辦公室的房東周志榮先生,於是在民權東路選址,開始興建亞都飯店。在飯店興建初期,便會洽詢嚴先生的看法,嚴先生也曾陪同參加國外考察,周先生遂力邀嚴長壽先生擔任亞都飯店總裁。

嚴長壽先生反覆評估後認為,一者在台灣土生土長,了解在地環境、制度,才能發揮長處。二者紐約人才濟濟,再怎麼努力,也是離鄉背井為外國人辦事。況且當時台灣退出聯合國,內心掀起高昂的國家意識。三者則是周志榮先生三顧茅廬而且充分信任。於是轉換跑道,跨足飯店業。

當時的飯店業,多以觀光團為重,嚴總裁則以極敏銳的觀察,發現來台的商務客人越來越多,於是開風氣之先,定位為商務旅館。「當時沒有專做商務客的旅館」,嚴總裁於是針對商務人士辦公、休息的需求,以「我台北的家」為精神,規劃服務流程。甚至在每個星期一、五辦理免費派對,拉近客戶間的距離;當客人彼此成為朋友,定期在亞都相聚,亞都就成為他們的家:「不單單改變了台灣,也改變了整個亞洲、甚至全世界。」

賭氣不如爭氣,放眼世界改變世界

嚴董事長強調「賭氣不如爭氣」,以觀光業為例,面對中共的國際打壓,依然可以用餐飲、繪畫、民俗等軟實力,走出一條路,與世界做朋友,「不要做烈士」。並特別引用美國哲學家巴克敏斯特‧富勒的話:「想要改變事情,永遠不要挑戰現有的體制,而是做出一個成功的範例,最終變成可以複製的能力,讓既有的模式自然淘汰、過時。」

從亞都飯店退休後,嚴董事長以臺東為基地,一方面致力偏鄉教育,一方面投入藝文推廣。在教育的部分,主持「均一實驗高中」,招收1/3原住民、1/3台東人,以及1/3西部學生,以「先學做人,再學生活,再學做事」的理念教育學生,並且用「專題設計、專題製作」取代了傳統的講授教學以及考試。

在藝文的部分,則招募、整合藝文能量,辦理「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分別邀請鋼琴家陳冠宇、雲門舞集等,在大片黃澄澄的稻穗田中演出,既是走入自然、也是沉浸在藝術;後續又成立「池上穀倉藝術館」、「江賢二藝文特區」。嚴董事長強調:「不是『觀光』,是分享『文化生活』」。抓好定位,才能真正提升台灣未來的生活品質。

演講的最後,嚴董事長特別希望透過教育的改變,希望能提升台灣人的格局和視野,放眼全人類的生活品質,「台灣應該要趁疫情『轉大人』」。不論是學生、企業、政府,放眼世界,在世界中找到定位,就能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本文由中文系余風副教授撰稿)

在古典樂中學會獨處 呂教授引領音樂的饗宴

「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全校性系列活動報名連結,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相關新聞